斯图尔特:倒带人生

★★★★☆四星半
比生命的舞动多半星,半星给人物原型。

和我之前所有的影评一样,我觉得最好的剧本永远都是“真人真事”四个字。

这部电影,或者说,这本书,可以说是一个剑桥游民的个案完全研究。Stu也许是代表性的,也许只是个例,但单就这个人的性格来说,是一个可以交朋友的人。尽管在生活中我绝对不会去接近一个酒鬼,但我会觉得这个人如果神智清晰会是个可靠的人。

Stu醉酒,有时候神志不清,说话也含糊不清,衣服永远穿不好,裤子总是一副快掉的样子,但他总有最棒的点子,他会品酒,他对好多事情都有一套完整的观点,他童年凄惨却从来没有憎恨过欺负他的每一个人,他怪体制,却总是在体制下被救回。
他是矛盾的,你会厌恶从你身边走过的这么一个流浪汉,却忍不住如此喜欢荧屏上展现给你看的这个Stu。

我想这就是人性的魅力。
当你随着影片一起看到了一个人的方方面面,看到了他的日常生活,看到了他对待生活最真实的一面,你才会真的喜欢他。而我们面对大街上的游民们,总是从外表就开始嫌弃厌恶,便从未想过要去接触,去关注。因为一个立体的人,永远比一个平面的人要来的触动人心。

汤老湿的演技已经到了 我全程张大嘴巴思考他到底是不是蝙蝠侠里的贝恩、盗梦空间里的伪装者 这个地步。
他说话含糊不清,就像嘴里含了口痰,他脖子永远向前抻着,腿也总是瘸着,他连裤子都不好好穿,他手里要么夹着烟,要么拿着啤酒瓶。
他不好好说话,难受的时候总是哼哼,但哼哼的时候让我觉得很可爱。
他会对着蘑菇雕塑大发愤慨,说着搞不懂怎么会有人去买这种破玩意儿,却还是会买一个回来。
......

写到这里,突然很想感谢Alex,感谢他花了这么多时间在这样一个人身上,为他写一本传记,为他好好梳理自己的人生。

看这部电影的时候,从三分之二处开始抹眼泪,一直到本片最后一句话:We like it.的时候,终于泪腺崩溃。

是的Stu,我们很喜欢你的倒带人生,我们很喜欢Alex为你写的书,我们很喜欢你。
我想过你可能已经不在人世,因为你有好多疾病呢,你肌肉萎缩,你心脏不好,你看你总喝酒抽烟,把内脏都弄坏了。可是你还是以你独特的方式,出人意料地离开了我们。

愿世界少一点bully,愿人们能有一个值得回忆的童年,愿所有可爱的好人,都能活得顺利开心。
We like it.

评论
热度(33)

© 瘫爷偶尔装文艺 | Powered by LOFTER